English

哈瓦那警察

2000-01-16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吴莫托

古巴看不到交通警,但哈瓦那的主要街口,日夜都有治安警察值勤。古巴警察装备精良,英俊的制服,腰间佩手枪、瓦斯、手铐、弹夹,大功率豪华型警用摩托,煞是威风。

古巴的警察待遇远高于其他工薪阶层,因而警察一职成了众人的追求。待遇高了,职业的要求也随之提升,因而,无论在哪里,古巴的警察相当敬业尽职,自律规范。

一日,我外出访友,可怎么也找不到友人住的街,这是条地图上也找不到的小街,于是向路边的警察打听。警察也不知道这条街在哪儿,于是他从肩上取下对讲机,向警局呼叫查询我要去的地方。查到后,他征求我的意见,是否需要搭出租车,见我应允,他伸手帮我拦下一辆出租车,详尽地向司机讲述我要去的那条街该怎么走怎么转,然后把我送上出租车,临别又弯下身子叮咛司机不许乱收费。

时间过去很久,我仍常常想起那位不知名的警察,因而每每在街上遇见古巴警察,我总会感到很亲切。

(《新民晚报》1.9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